《白話因果錄》復編

 

編者:無名氏

時間:2008/10

(因果報應,如影隨形;做善得善,從惡感惡;

本文因果,歡迎轉載;流通大眾,功德無量!)

 

前言

 

“禍福無門,唯人自召。善惡之報,如影隨形。利人即是利己,害人甚于害己。”

由于因果書籍多是文言文,給許多朋友帶來閱讀上的麻煩,此次搜集整理,一是選取了部分當代的因果報應事跡;二是搜集了一些翻譯出來的因果文;三是盡量只說因果事跡,避免參雜主觀評論;四是選取因果文力求短小精悍,與主題無關的文字盡量予以刪減;五是力求每篇因果文都有出處,若查詢不到,暫以無名氏為出處,盡請諒解,若能提供正確出處,末學當感激不盡(電子郵箱為:ahshige@163.com)。

由于水平有限,能力不濟,肯定有許多錯漏與偏失的地方,望各方大德不吝批評與指正。此外,部分經典論著,未能全部翻譯成白話文,本意為保證原文精義,若造成閱讀不便,還請諒解,南無阿彌陀佛。

 

 

 

 

 

一、
殺生因果

 

 

鱔魚報恩

 

    南京人喜歡吃鱔魚面;城南河邊有一面館,生意比別家好。有一學徒,見鱔魚不容易死,雖砍斷還能動,心很不忍,背地里每天偷揀一條肥大的鱔魚,放入河中;學徒期滿后作伙計,更加多放。被店主得知,停他生意;因失業不能生活,到下關跳江;忽覺腳下有物托住,被人救起;回頭看看江里,是一群的鱔魚團在一處。店主聽得這事,很懊悔作這生意,改作素菜館;復用他作伙計,生意更好。這是民國初年的事,南京人多曉得;那能說這微小的魚,不曉得報恩呢! (寅畏室筆記)

歷劫殘生,屠夫回首

  左營有位以殺豬為業的屠夫,已經殺豬好幾年了,最近每殺豬時,當他拿起尖刀刺入豬的喉嚨,豬發出挨殺時痛楚難忍的號聲,血噴濺四處,待豬身血流得差不多了,豬抬高頭精疲力竭深深的嘆了一口氣后就死了,屠夫每看到這情景總覺得豬很可憐,就想改行,不愿再繼續殺豬了。但是他改行后所做的仍是殺業,運輸送雞、鴨到全省各地販賣,有時甚至自己殺好拿到市場上販賣兜售,有一天,他滿載雞、鴨北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突然輪胎脫落滑出,雖無造成大禍,但雞籠被撞開,雞、鴨頓時亂跑亂飛,被阻在后面的人車看了這情景都停下車子來幫他捉,待剩下最后一只時,就是捉不到,屠夫就對雞說:反正你被我捉到也好,不被我捉到也好,都是死路一條,還是好好的就擒吧!雞果然不再跑了,屠夫換好輪胎就上路了。到了市場,卸貨以后又馬上趕回南部。當車子駛到昨天發生事故的地方時,車子后面的輪胎又再脫落,車子倒翻,屠夫的后腦倒撞,而頸部被方向盤正中刺傷,血流滿地,這正如豬被刀刺喉嚨時的情景,而腳部又骨折,刺穿肌肉,旁人趕緊把他送到附近的長庚醫院急救。在七天中昏迷不醒,骨折的腿漲紅又腫,醫生建議切除腿部,避免因細菌感染而引發生命的危險,屠夫的親戚朋友卻說:現在他在昏迷狀態中,若已沒希望了,縱令割除一條腳也無法挽救他的生命,若是還有希望,沒經過他本人的同意,他清醒過來見到他失去一條腿時又怎么樣呢?最后他的家人決定要求醫生開刀僅將腿骨矯正而已。 

屠夫在昏迷的七天里,最初幾天總是看到以前所殺的豬一群群的相偕來討命,后來是雞群、鴨群,他們的形狀有些是斷頭、斷腳;有些是頭與身體沒完全

斷,只留一層皮連接垂掛著,甚至有開膛剝肚胃腸拉出身外的,種種的恐怖像,都是為報仇索命而來的。七天中,他被過去冤家債主折磨得只剩下微弱的氣息。在第六天時,他感覺到自己要去爬一座刀山,后面跟著很多的眾生,當他看到刀山有那么多的刀子時,想走過去,又怕不是粉身碎骨,也是體無完膚,想打退堂鼓,后面的眾生就紛紛的指責說:這些刀子都是你以前用來殺豬殺雞殺鴨的,殺別人時不曉得痛苦,現在讓你嘗嘗用刀子殺自己的滋味。就這樣屠夫被逼得要上刀山,此時他仍躺在病床上,迷糊之中喊著:我不要上刀山!我不要上刀山!喊過后全身冒冷汗,漸漸的清醒過來,直到完全清醒后,他把身上的針頭拔掉,告訴家人說:這七天我都在地獄里過著。家人也告訴他醫生建議把腿鋸掉。他心里明白,這不是鋸不鋸的問題,本質上就是殺業的報應,所以寧可保留此腿拄著拐杖走路。 
  經此劫難考驗后,他完全不敢殺生,并虔誡的念佛、拜佛,他祈求佛菩薩加被,若能遇到一位能醫好腿部的醫生,使他的行動能自如時,一定要發心將親身的經歷公諸于世,奉勸世人不要再殺生害命,每天禮佛時都是如此的虔誠祈求。有一天,在夢中有人告訴他,有一個人長得什么模樣,大約有多大年紀,這個人可以醫好你的腿,但并沒有說出他住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屠夫認為這是佛菩薩的指示,就從北部開始做地毯式的尋找。但人海茫茫,何處問呢?于是他就帶付神杯,每到一處就拿出神杯來卜兆,若連續有三次卜中,就認為醫生在這里,但找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有。一直到了中壢,神杯有三次指示,他想:或許計程車司機常載客人去看病,應該較容易找到。就問路邊的計程車司機,是否認識所描述的這么一位骨科醫生?計程車司機回答:認識!認識!很快的將屠夫載到那家醫院。當他看到醫生的模樣與夢中的竟完全相似,高興的甩掉拐杖,跪在地上說:我終于找到了!醫生趕忙把他牽起來,在站起來的同時,屠夫感覺到骨折處扭轉的喀嚓一聲。醫生問清楚病情后就摸摸他的腿,告訴他骨并沒有折斷,他怕醫生不信又拿出以前住院所照的愛克斯光片以證明,醫生就告訴他說:你的腿完全是佛菩薩治療好的,只是血路未通,以致仍無法走路。屠夫聽完后就住在醫生那兒治療三個月。 
  出院后回到家他告訴太太:我這條命完全是撿到的,現在我要遵守諾言,弘法勸化世人莫殺生。將自己的財產分成二份,一份為家庭的生活費用,一份作為自己弘法的旅費。據說此人現在時常在市場出入,勸屠宰者莫步入他的后塵同受此業報,其中也有很多人因看到他的實情而改行。佛經上說:天地之間,一由罪福,人作善惡,如影隨形。當我們從業之始豈可不慎乎!(民國72731,慈云雜志八卷一期)

 

 

祭天遇佛  

 

  佛世有一個國王,名叫和墨,奉事外道,全國信奉邪教,殺生來祭祀。母親患病,經久不愈。國王就召見婆羅門詢問得病原故,回答說:“星宿倒錯,陰陽不調,所以患病。”國王說:“有什么辦法,能使病痊愈呢?”回答說:“要準備牛馬豬羊百頭,殺以祭天,然后就能痊愈。”國王就如數牽到祭壇。佛懷大慈悲心,憐憫國王愚迷,前往國王住所。國王遙見佛來,為佛作禮,對佛說:“我母親患病很久了,今天想要祭天,為母請命。”佛說:“要得谷食,就要種田;要得大富,就要布施;要得長壽,就要大慈;要得智慧,就要勤學好問。種什么因就

得什么果。殺生求生,祭祀淫亂,以邪為正,離生道遠。”佛即放大光明,遍照天地。國王聽法睹光,慚愧悔過,就不再祭天。母親聽法后,精神愉悅,病患消除。國王從此以后,敬信三寶,愛民如子,常行十善,五谷豐登。(載《法句經》)

 

 

祭樹變羊

 

  佛陀在世時,有一個老人,家庭很富裕,忽然想吃肉食,就指著田頭樹對兒子們說:“我家薄有產業,都是由此樹神賜福所致,可在羊群中,殺一頭來祭祀他。”兒子們聽從他的話,馬上就殺了一頭羊,在樹下祈禱,又在樹下,建立神祠。以后,父親死了,就投生在自己家的羊群之中。遇到兒子們想要祭祀樹神的日子,把他抓來準備要殺,羊忽然自吐人言:“此樹無神,我過去因為想吃肉,才叫你們祭祀,沒有想到我比你們先行償債。”當時有一位羅漢來化緣,用他的神通力量,使兒子們都看見了自己的父親。兒子們即毀此樹,悔過修福,不再殺生。(載《雜寶藏經》)

 

 

狐貍獲救報恩記

 

到唐山出差時,有一位老者給我講了一個有關放生的故事,說是他自己的親身經歷。

這位老人告訴我,在1976年以前,他是唐山某水庫的管理員,因常常閑來無事,他喜歡上了垂釣,他釣的魚常常吃不了,就存養在一口大缸里。

   1976年初夏的某個晚上,他聽到廚房里有動靜,便抄起家伙去看個究竟。原來是一只前來偷吃魚的野狐不小心掉進了缸里,怎么也爬不上來了。當他用強光手電照著狐貍正欲動手時,看到狐貍的眼里滿是驚恐,甚至還有眼淚,他的心軟了……最終放了這只野狐。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時左右,熟睡中的他,被一種急促的抓撓聲音和呱呱鳴叫吵醒,他聽出來是那只狐貍,就起身下床打開房門——那只野狐焦躁不安地仰臉望著他,并一次次地就地兜圈子,像一個有急事的滿腹話語的啞巴。忽然,咬住了他的涼鞋,狠命地往外拉。于是,他隨狐貍來到院子里。就在這時,舉世皆驚的7.8級的大地震轟然降臨,他居住的配電室瞬間即被震塌……

直到現在,年邁的老人還念念不忘那只被他放生、又來救他的狐貍。(無名氏)

 

 

捉殺禽鳥,身得異疾

 

  鄱陽染工董某,喜歡用網捕捉禽鳥,用竹片將它們的頭串起來,烤在茅柴上,去掉羽毛和柴灰賣出去,所殺無數。后來得病,遍體皮粗如樹,奇癢難耐,只有拿干茅柴烤才能緩解。又患頭痛,就叫人用竹片擊腦,如此三年而死。(出《拙菴日記》)

死豬啃人肉,只因殺它命

 

劉某,是本人的一個族中長輩,二00五年秋,他告訴我殺生的果報真地是可怕:我殺豬已有十多年了。其間,也買了麻魚機,在農閑時麻些泥鰍拿去市場上賣,換點錢補貼家用。有時運氣好,也能麻條魚或烏龜什么的。這樣一麻,往往就是十天半月。后來發生了三件事:

有一天下午,我到一個山沖里麻泥鰍,有一塊水田才幾平方米,想不到泥鰍卻非常地多,不一會兒,就盛滿了整整一麻袋(至少有三、四十斤之多吧)。我把這麻袋捆好,掛在茶樹上。可泥鰍還是不斷地涌出來,直到把所有帶去的袋子都裝滿后,前后才花了一、二個小時的工夫,較往次要出奇地快。我決定回家了。當我去取掛在樹上的麻袋時,作了一個老大的架式,誰知手一撈,幾乎撲了一個空:不知是怎么回事,整整一麻袋的泥鰍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僅剩下一個空袋子。轉眼看其它的袋子,也變得空空如也。這件事,使我聯想起《聊齋》中的一些故事,便停止了一段時間。一、二十天后,我重入江湖去麻魚。有一天下午,我在一個靠近村莊的山沖里麻泥鰍。太陽還沒有完全下山時,盡管收獲不多,我仍決定打道回府了。可怪事出現了:走來走去,總是回到原地。為了不迷失心智,我一根接一根地抽煙,口中還不時地發出一些詛咒。

如此這般地一直到晚上八點多,有人在找丟失的鴨子,發出呼喚的聲音,才如夢初醒,前后迷惑了至少有三個小時之久。我們村有一個麻泥鰍的人也是這樣,迷了一晚上,回去沒兩天,就死了,而我算是幸運,還活著。

麻魚的兩件怪事發生后,我主動停止了殺豬。幾個月后的一天清晨,不知怎么地,我又來到屠宰場,幾個屠戶在那里拿一頭豬無可奈何,要我來執刀。我可能手也有些癢了,二話沒說,就扭起了豬耳朵,合力把這頭豬枕在我的大腿上,一刀捅下去,豬自然哇哇叫。這時,第三件怪事出現了:這頭豬在斷氣時,嘴一砸,閉上了;不幸地是,這一閉竟砸住了我大腿處好大一塊肉!這張死嘴還真硬,扳不開,撬也撬不開,沒辦法,我把眼睛一閉,任由其它人一扯,我腿上的那塊肉活生生被這頭死豬了去!

我知道自己殺業太重,就放下屠刀,做起了生意,賺了一些錢。可兒子太不聽話,不務正業,打牌賭博,輸錢后去借高利貸,害得我只為他打工。

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了。俗話說:善惡終有報,遠及子孫近及身,這話不假。我奉勸天下人要多做好事,那樣,自己才會有一個好的人生歸宿,對子孫后代也有益處。(劉京喜 整理 2006628曰下午215分)

 

 

群豬討命 

 

  宋淳熙初,臺州徑山路口,有個叫趙倪的,世代殺豬為業。一天晚上,夢見百千頭豬,都說人話,對他說:“我輩被殺,受盡痛苦,現在你罪已滿,就要受罰了,我們就要離苦了。”第二天正要起床殺豬,忽然號叫發狂而死。(出《醒迷瑣言》)

 

 

雞爪

妻子懷孕時,非常喜歡吃鳳爪(雞爪),女兒出生后也特別喜歡吃,長大后女兒左腳往里瞥,經常后腳跟都快踩到地下了,有時竟自我絆腳欲摔倒,從后面看上去就像雞的爪子一樣,一瞥一瞥的,讓人心酸,知道因果后,才明白這不就是現報嗎。所以現在我就讓女兒背誦無量壽經,現在已能背至三十幾品,祈求懺除業障,現在已初見成效,癥狀已有所減輕。真是現身說法,現告知各位引以為戒。(無名氏)

 

 

嗔殺現報 

 

浙江邵某,以屠宰為業。養豬數頭,視肥瘦而屠宰。忽然一頭豬跪下流淚,邵一點也不憐憫,反而嗔怒殺了它。那天,下著小雨,肉放在案板上,一天到晚也沒有一人來買。邵很怨怒,穿著木屐站在凳子上,想把肉掛到梁柱的鐵鉤上,沒想到用力過猛,腳滑凳倒,肉掉到地上,鉤穿過他的掌心,人虛懸在空中。家人急忙搶救,已經痛極昏死過去了。當時家里正在釀酒,號痛時,就取酒與糟吃下去,臭汗淋漓,一身骯臟,就像一頭豬,叫臥二十多天就死了。 (見《敬戒堂筆乘》)

 

 

不殺升天

 

  佛在世時,有一個屠夫,教兒子殺羊,兒子想要投佛出家,不受他的教法。父親發怒,拿出一刀一羊與兒子關在一間房子里。說:“你若不殺此羊,就用此刀自殺。”兒子沉默了很久,認為與其破佛禁戒,不如自喪身命。就舉刀自殺。一彈指頃,魂神即生忉利天受無量樂(詳見藏經)。

 

 

死狀如鰍  

 

  秀州人陳五,烤泥鰍味美,人們爭相購買。后來陳得病,在床上跳躍,遍身潰爛。他的妻子說,陳五烹鰍之法最慘,今天得病情狀,正如鰍死的樣子。(見《殺生炯戒》)

 

 

惜福延壽

 

  福建曹舜聰,在汀州鄭氏家任教,嚴持十齋,凡鮮雞蝦蟹之類,一切摒除,生怕主家為自己而烹殺。席中若擺有腌臘菜肴,就盡歡而退。順治丙申,患腹疾,僵冷三晝夜,全家號哭,后事已經全部準備好。忽然蘇醒,告訴妻子說:“我應當在甲申初夏被流寇所斬,因為任教以來,誠心愛物,主家未曾特意殺害一命,所以延壽十二年,并且免除橫死。又因在庚寅夏勸人刻《金剛經》三頁,又延壽三年,到現在還有陽壽二年。”果然過了兩年才去世。(見《因果目擊編》)

愛吃蛤蜊,應考失敗

 

宋初,鎮江邵彪,夢至冥府,冥主問他說:“你知道自己考試失敗的原故嗎?”他回答說:“不知。”鬼卒就帶邵彪到一個地方,看見一只鐵鍋里面煮的蛤蜊,都喊邵彪的名字。邵彪恐懼,合掌念阿彌陀佛,蛤蜊都變成黃雀飛去。從此以后,邵彪就不再殺生,官位一直做到安撫使。(見《龍舒凈土文》)

 

 

帝君示夢 

 

  明朝末年,四川讀書人劉道貞家里來客,想殺一只雞,忽然不見了,客人坐了很長時間,想去殺一只鴨,忽然又不見了。一搜索,看見雞鴨一起躲藏在暗處,鴨用頭推雞出,雞用頭推鴨出,相持不下,默不作聲。劉很受觸動,就寫了一篇戒殺文勸世。辛酉七月,他的朋友夢見到文昌殿,帝君揭開一張紙給他看說:“這是劉生的戒殺文,他已考中了。”醒來后告訴劉,劉不相信。榜發以后,果然應驗了朋友所說的話。(見《護生篇》)

 

 

吃鱉速斃 

 

  明朝末年,杭州有個叫潘德齋的,年老無后,偶然看見一本書上說:“食鱉可以生子。”于是就買鱉貯存,用小鱔飼養,天天烹割。這樣過了一年多時間,全身都生腫毒,毒有數口,宛如甲魚之嘴,痛入骨髓。沒有多久就死了,于是斷后。 (袁午葵述)

 

 

謀殺親母  竟殺自己

 

1994323,美國發生一起異乎尋常的命案。死者是一個年青人,名叫羅納爾德·奧帕斯。案件起因則微不足道。僅僅只是因為不能再從母親那里得到錢花,羅納爾德便懷恨在心,在六個星期前偷偷給父親的獵槍上了膛,企圖利用老頭子的“吵架癖好”借槍殺母。

他的父親喜歡打獵,脾氣火爆;而老媽則愛嘮叨,兩人經常吵架。一吵起來就沒完沒了,最后,丈夫不得不舉起獵槍威脅,才能使妻子住口。不過,老頭子平常從不在獵槍里裝子彈,所謂舉槍威脅,只是與老媽鬧著玩而已。孰料此一習慣竟被逆子利用。

非常奇怪,逆子等了一個多月,老媽竟然還活著。出于失望和沮喪,逆子居然萌發了一個瘋狂的念頭,他留下遺書,怨恨蒼天不遂人愿,決心從十層高的樓頂跳下自殺。

結果是,逆子在墜到九樓時,一發獵槍子彈突地穿出窗戶,準準打中他的頭部,當即就將他送進地府。事后發現,案發當時,大樓正好進行修理,工人在外墻八層的地方張起了安全網,尸體被網攔住,沒有掉到地面。也就是說,若非那顆子彈催命,羅納爾德絕不可能掉到地上摔死!

美國法律認為:一個人如果決意自殺,即使他的死因并不像原來設計的那樣,仍可以被認為自殺。問題就在于有那么一張安全網,死者本應自殺不遂。要他命的,實為那顆獵槍子彈。警方遂將此案作為謀殺案處理。

一個人原本要殺某甲,結果錯殺了某乙,依照法律,他依然要承擔謀殺罪名。但警方經過周密調查取證,最后認定:老頭子用獵槍威脅老伴,是鬧著玩的行為,對獵槍中裝有子彈一事完全不知情。而根據死者遺書,則可證明,子彈就是逆子本人所裝,原本是要謀殺老媽的,誰知道最后卻把自己給殺死了!

原來,逆子家正住九層,那天跳樓時,剛好他的父母又在吵架,老頭子又像過去一樣拿起獵槍嚇唬老伴,不想這次一扣扳機,獵槍真的走了火。幸好老婦命大,那子彈鬼使神差地從她身邊擦過,徑直射出窗外,恰好洞穿逆子腦殼。

真相大白后,法官以羅納爾德·奧帕斯自己謀殺自己為由結案,并宣布老頭子無罪開釋。(原載《海外星云》2004年第八期,甘幼坪編譯)

 

 

難逃一劫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大臣,看相的人判定他一定被殺死,他就非常警惕戒備,日夜以兵自衛,以至于帶劍睡臥。有一天,大臣請佛在早晨赴齋,佛不接受,告訴國王說:“此臣今夜必死。”這天晚上,有四個臣子,在大臣家防守。妻子看見丈夫熟睡,就代替他拿劍。沒有多久,妻就睡去,落下的劍砍斷了大臣的頭。國王聽說大臣死了,懷疑四臣與婦私通,就砍斷了他們的右手。阿難問佛何因,佛說:“這個人前世是牧羊兒,他的妻子是白母羊,四臣都是盜賊,看見小兒牧羊,同舉右手,指著白羊對牧童說:‘殺了它給我們吃。’牧童哭著聽從了他們話。因此,今天輾轉酬報。”(詳載《雜譬喻經》上卷)

 

 

殺豬吹氣 自己患病象氣豬

 

  我科在幾年前收住一位病人,全身皮下都是氣,整個人象用打氣筒打過氣一樣,全身皮膚用手一按氣就即即的響。我是本科護士,經常與家屬談話。后來病也好了,我問他以前在家干什么工作。她妻子說,在農村老家誰家有紅白喜事他去做菜。我問他殺過豬嗎?他講,如果誰家客多,也殺過豬。我又問他殺豬吹過氣嗎?她妻子笑了,并說,你是不是看他象吹過氣的豬。大家都笑了,象,太象了。病人告訴我,以前在農村,殺豬都是要剝皮。為了剝得完整,先把豬殺死,在四肢割四個小口,用嘴吹氣。整個豬吹得鼓鼓的象氣豬,這樣皮好剝。象皮包、皮鞋有好多都是豬皮做的。我告訴他不要再殺生了,因果呀,誰也逃不過。(無名氏)

 

 

骨節寸斷

 

昆山東關外三里處,有一座玉柱塔,聳立在江邊。很多鳥雀都在塔上棲息,一個小孩經常到塔上取鳥蛋。有一天,這個小孩又登上了塔的最高層,正想要毀壞鳥窩時,忽然失足墜下。當時有太倉的船在這里經過,船上的人親眼看見小孩

從塔檐的邊際墜下,中間打了三四個筋斗,然后就落地了,悄然無聲。走近一看,原來連骨頭都摔成碎塊了。(昆人目擊)

 

 

命終酬業

 

齊貴人奉朝請,本性奢侈淫蕩而偏愛吃牛狗。三十多歲時,有一天,看見大牛忽至,遍體痛如刀割,嗥叫發狂而死。(出《顏氏家訓》)

 

 

膳減齡增

 

  寺丞蕭震,年少時夢見有人告訴他只有十八年壽命,跟從父親率軍赴蜀,蜀官認為主帥來臨,大擺宴席,震偶然走到廚房,看見捆來一頭牛,問是為何,有人說:“酒過三行,例進玉箸羹。做法是取來母牛,用燒熱發燙的鐵釬鉆牛的乳房,將凝固在筷子上的牛乳作為食物。”震急忙告訴父親,索回食牌,宣布永免此味。此年十七歲,又夢見神告訴他說:“你有陰德,不但可以免除夭折,而且將會健康高壽。”后來果然享年九十多歲。(見《感應篇圓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