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金素梅(吉娃斯.阿麗)

陳映真紀念會發言
~高金素梅2016.12.31

走上政治這條路之前,在進步思潮、人道關懷這些領域,我是一片空白。擔任立委後不到半年,很奇妙的認識了陳明忠馮守娥夫婦,在他們的指引協助下,我與族人同胞走上以民族立場出發的「反靖國神社運動」。從那個時期開始,我逐漸了解五〇年代白色恐怖的部分真相,受到了很大的啟發。

約一年前,辦公室同事借來一本很舊的「人間雜誌」給我看,那一期是專刋「湯英伸~悲劇的背後線索追蹤」,讓我受到很大的震憾。人間雜誌對台灣原住民族處境的描述,既深入又充滿人文情懷,讓我真正了解到大社會中原住民族的特殊問題,我好像接受了一種飛躍式的再教育。

看完湯英伸專刋,我感到不滿足,請同事再多借一些人間雜誌給我看,同事説很難找,但拿來陳映真先生撰寫的文章《莫那能~台灣內部的殖民地詩人》。那是一篇對莫那能詩集《美麗的稻穗》的評論,其中一段説:「商品和商品經濟強力的向山地滲透,快速刺激原住民的消費欲望,貨幣作為購買媒介,完全改變了原住民共同體互助型的經濟形態。為了得到貨幣,原住民只能出賣他們僅有的、最原始的商品,就是男性的體力勞動和女子的肉體。同時,原住民的文化、價值觀、道德和社會紐帶完全崩潰,原往民就完全漂流在廣大的漢人社會中,無依無靠。」 我第一次看懂,什麼叫「歷史唯物主義」,陳映真先生將社會真相説的清清楚楚。每次想到陳映真先生的這段話,我就感到心頭沈重,如果陳映真先生還在,我就可以向他多請教了。

我沒有緣份見到陳映真先生,也一直沒有機會好好拜讀陳映真先生的小説和文章,僅有的兩次閱讀體驗,讓我知道什麼叫做一個偉大的作家,這樣的作家可以給人智慧、勇氣和仁愛之心。陳映真先生的去世,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台灣社會再沒有比現在更需要陳映真了。看看從318學運到高中生扮演納粹事件,在在顯示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已失去了方向,而這個世代,剛好正是陳映真思想與作品在台灣中斷的那二十多年,這真令人無限遺憾!

今天,我們紀念陳映真,就要讓他的思想、讓他的理想和熱情在台灣復活。我們應該讓他的全部作品與人間雜誌在台灣社會重新復活,讓台灣社會重新找到方向。在這𥚃我是晩輩,我願意追隨在各位前輩的後面,全力以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