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黨真扭曲。

一個老黨外的感觸|石文傑

我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囝仔,先天就具有濃厚的本土意識,年輕時投入黨外民主運動,也常在黨外雜誌投稿,因此多次遭到情治單位的關注,在台中一所私立高中任教,也一再遭到校方以解聘相要脅,雖然最後終於被惡意地逐出校園,我仍然無怨無悔的投入教師人權運動和教育改革行列。

大學畢業服完兵役,我先任教於台中某私立高中,適逢黨外民主運動崛起,由於地利之便,基於好奇和關心政治的心理,經常利用課餘時間,跑去省議會旁聽,因此很早就結識了張俊宏、林義雄、姚嘉文、王拓、陳菊、吳哲朗、陳博文、陳婉真…等黨外前輩,也認識了康寧祥、張溫鷹、施明德、紀萬生、蘇治芬、賴茂州、司馬文武(江春男)、李筱峰、林濁水、陳文茜…諸好友。當時黨外圈內還未曾聽聞陳水扁、謝長廷、蘇貞昌…等人的名字。

‪#‎美麗島事件前後‬

黨外民主前輩、高雄縣前縣長余登發遭到誣陷逮捕,一群關心的朋友聚集在立委康寧祥家,我也搭乘陳博文的便車趕到台北關切,與會人士群情激昂,提議要上總統府抗議,但基於安全起見(因為當時還尚未解除戒嚴),康委員力排眾議,集體聯署上書蔣經國總統,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在場的我毫不考慮地簽上本名「石文傑」,事後才發現有許多人使用假名。隔天早上《台灣時報》、《民眾日報》全文刊出後,當天就有管區警員和調查局人員前來學校關切,從此我上了黑名單,在台中地區成為當局列管的「欽命要犯」。

1979年底發生高雄美麗島事件,警民爆發嚴重衝突,因為適逢星期日晚上,我隔天必須上課,因此未能躬逢盛會,見證歷史鏡頭,詎料大逮捕的隔日,數名調查局幹員神色匆匆的跑來學校,利用校長室對我進行秘密審訊,硬要逼我招認有前去高雄參加暴力行動,然而事實上我考慮隔天上課關係,根本未曾涉足,最後校長林柏榕(後來當了三屆的台中市市長,他也是我高三時的英文老師,由於他的呵護,使我在他校長任內得以平安度過,迄今我對他仍然心存感激)說了重話:「有證據就抓走,否則不要常來干擾上課!」情治單位才放過我,我卻因此耽誤了學生一個上午的課業。那些曾去高雄的黨外好友紛紛落網,遭到軍法或司法審判,出獄後個個都當選民意代表或地方行政首長。

立委黃天福辦了一本政論刊物《鐘鼓樓》,大幅報導美麗島事件真相,還未出刊就遭警總包抄,一本都沒有流入市面,承他厚愛贈送一本影印校對稿,我視為奇珍異寶,百般呵護。沒想到隔沒幾天,一群全副武裝的軍警調查局人員,荷槍實彈十餘人,利用夜深人靜,前來緊急敲門,說是要臨檢,進屋之後翻箱倒櫃,大肆搜索,原來是據報有大量的《鐘鼓樓》雜誌藏匿在我家,要我自動交出,然而,當看到數萬冊的藏書,他們也不知從何找起,只看到大批朋友寄售的《中學生成語大辭典》,臨走前,他們要我自動交出數本黨外書刊,交差了事。當天晚上妻女與我三人緊緊擁抱成一團,恐懼不安,睜眼到天亮,當時的政治氣氛,根本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寧,只能徒呼負負。

‪#‎東奔西跑幫黨外‬

我課餘喜歡舞文弄墨,投稿報章雜誌,剛開始偷偷的使用匿名在黨外雜誌寫稿,後來因為金庸小說人名用盡,適逢出版社要出版拙編《禁》(1981年台北四季出版社出版)一書,內人提議以「史為鑑」為筆名,從此諸好友就常以此名相稱,也算是另外一種「以字行」。

我曾經利用下班時間,幫黨外張俊宏、黃順興、許榮淑、賴茂州、劉峰松、張春男、翁金珠…等人助選,從事幕後文宣工作及參謀作業,還利用每周周末到台北幫鄭南榕的雜誌社尋找書稿,出版叢書,撰寫文章,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其間兩度出國,赴新加坡、香港、美國觀光考察、蒐集資料,還是鄭南榕兄、葉菊蘭姐支助旅費,筆者至今感懷在心。

黨外及民進黨的遊行,我幾乎無役不與,曾參加過第一次黨外編輯作家聯誼會在紫藤廬的成立大會,成為創會會員;還兩度遠征新竹,為國大代表蔡仁堅和立委柯建銘助選,二人都獲得第一高票當選。

‪#‎永遠的黨外份子‬

民進黨組黨後,我幾次填寫入黨(民進黨)申請書,卻因為陰錯陽差,竟然成為「入黨未遂」的永遠黨外份子。

依據目前的用語,我或許最有資格稱為「深綠份子」。然而,充滿理想與熱情的我,在幫某立委競選時,目睹一件件骯髒齷齪的行徑-民進黨候選人竟然散發黑函誣陷黨友,暴力毆人還誣陷對方打人,候選人自己怯場不敢上台演講,竟謊報被綁架…等種種醜不可聞的卑鄙行徑,幾度讓我陷入痛苦深淵,天人交戰。終於讓我看到了政治現實,和政治醜陋的一面。

後來我決定離開那個陣營,回到校園,重執教鞭,希望能以較客觀超然公正的角度,本著一個歷史家的立場,針砭時事、觀察政情,分析輿情。去年看到高雄縣長楊秋興脫離民進黨之後才吐露真言,內心無限感慨,心想難道民進黨少數人扭曲人性、歪曲事實至此地步?我也就想把個人多年來的心路歷程掏肝掏肺,算是對社會有個交代。

說謊造假、製造謠言是部分民進黨人最遭人詬病之處。為了重新執政,民進黨透過一報(《自由時報》)、四電視台(民視、年代、三立和壹電視),以及無所不在的地下電台,不斷編造謊言、抹黑造謠、扭曲事實、欺騙百姓,有時還編造假民意、發布假民調,以編造不實謊言、惡毒字眼,誣衊醜化執政的國民黨,形同政黨惡鬥,馬英九和吳敦義幾乎天天遭到無的放矢的人身攻擊,疏於回應,於是眾口鑠金,積非成是。

今天部分民進黨人完全師承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貝爾那一套,所謂「謊話說一百遍,就變成真理」,一些無知或天天為三餐奔波的市井小民,未詳加深察,竟也鸚鵡學語,以訛傳訛,如同曾參殺人。嚴守民主法紀的馬英九,剛就任總統就立刻下令嚴禁情治單位非法電話監聽,如此謙卑自持,自我限縮權力,竟硬被醜化成無能軟弱、卑劣無恥,真是天道寧論!

(作者係退休中學教師、曾任教師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