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守月亮

唐朝,山西太原有位書生叫狄仁傑,他生得風度翩翩,豐神俊朗,是一個文雅清秀的讀書人。他上京參加考試,途中寄宿在一家旅舍。

晚上,夜深了,他還在讀書,突然有一個美麗的少婦,悄悄進來會見他。一問之下,才知道她是這間客棧主人的媳婦,因丈夫剛死不久,是一個新寡。她白天見到狄仁傑年輕英俊就動了心,晚上來找狄仁傑相會。

狄仁傑看到這個少婦確實是年輕貌美,而且千嬌百媚地挑逗自己。可是他突然想起了一位老和尚的話,就嚴肅而和藹地對這個少婦說:'我以前曾藉住在一間寺院中讀書,曾經有一位老和尚為我看相,說我的相主貴,將來必能榮顯。但是一生要特別謹慎,不要因貪愛美色而犯淫戒。我請教老和尚,美色當前,是極難控制的。不知用什麼方法能熄滅淫念呢?老和尚慈悲地對我說:我教你一個好方法。男女之間因貪愛美色而起慾念,這時你就觀想對方忽然生了一場大病,骨瘦如材,頭髮蓬散,眼睛深陷,像鬼一般可怕,再觀想她死的時候那種抽搐難看的樣子,以及死後身體發臭,那麼你熾熱的慾火就一下子冷卻了。 ’

狄仁傑說:‘我非常敬佩和感謝這位老和尚的教導,不敢遺忘。所以我也把你當病重、病死想。你也可以用老和尚的方法觀想我,那麼我也是一堆白骨,一堆臭肉,沒有什麼可愛的。這樣你也就可以為你的丈夫守節了。 ’

那少婦聽完狄仁傑這一席話覺得十分慚愧和感動,她流淚跪下,拜謝說:'感謝您的大恩大德,不但保全了我的名節,還指示我熄滅淫欲的方法,我今後一定會潔身自守。 ’

後來這位少婦果然堅守婦節,受到朝廷的表彰。而狄仁傑上京趕考及第,成為唐朝安邦定國的重臣,官做到宰相。後來又被追封為梁國公,極為顯貴。狄仁傑為政期間,焚燒淫書,獎勵百姓崇尚道德禮規,是一代名臣。

明朝的時候,有一個好色青年,很想改掉自己的惡習,常常為此很煩惱。就去請教一位大德王龍溪先生。王先生說:'假如有人告訴你,有一位貌美如花的名妓在房間裡等著你,你一定會興沖沖地去,可是打開房門一看,原來是你的姐姐,或者原來是你的女兒,你此時的淫念是否會立刻熄滅呢? ’這位青年回答:‘當然是沒有了。 ’王先生說:‘所以淫念本來就是空的,只是你誤把它認作是真的了。 ’

《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人生就是一場夢,過去的風流,而今安在?剛剛的念頭,現在也沒有了。所以古人說:‘靜心一返觀,男女真兒戲。 ’如果一個人常常能提起‘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事如幻,那麼他對美色就不會貪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