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joeyli.blog.ithome.com.tw/post/759/67874


由軟體人發表於 [ 軟體人語錄 ]
(689) 閱讀, (0) 引用, (6) 回應 , 推文( 3 )

其實是二月份的舊聞了, 忙到最近才看到, 說實在, 小弟心中真的有被傷到的感覺:

Greg Kroah-Hartman: Android and the Linux kernel community

GregKH Blog中有說明原因

Kernel git中真的已經有patch移除Android driver

若有興趣了解這件事的人, 強烈建議不要需要看一些news甚至是翻譯的報導, 直接觀看GregKH Blog和討論串, 那些才是community的真實反應.媒體對這件事多少斷章取義或有專業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GregKH移除的Android driver code 只是廣大Android driver很小的一部分, GregKH藉由因為已經沒有人關心維護的理由移除這些Android driver只是為了凸顯更大的問題: Google一直 迴避/逃避將Android Kernel branch貢獻到Linux Kernel主線上,造成廣大使用Android的開發公司或個人難以將source code merge到真正的 Linux Kernel中.

我沒有去trace Android 的driver, 不過從GregKH Blog 中他有舉例: Android driver因為"安全理由"(close source萬年藉口)會使用一個Android特有的lock type, 由於 Google 避免 Android Kernel branch上的code merge 到 Linux Kernel, 使用到這個 lock 的Android driver也都無法貢獻到 Linux Kernel.

再一次, 財大器粗的商業公司又吃了Linux的豆腐,而且大辣辣未見羞恥的自我辯解。請Google有種的話自己從Kernel最底層system boot, interrupt table, mm 一路開發上來,不要拿了opensource之後又不貢獻source code回Kernel好嗎!?你可是科技暴發戶耶!只是要source code merge又不是要拿你口袋裡的鈔票,我不相信眾多Linux Server的 security會比手機要求低,別用這種藉口逃避source code merge.

送300隻手機想賄絡誰?倒貼錢送我都不要啦!!拿了手機的driver 開發人員也請想想, 永遠記得你run的是Linux Kernel, 你理當貢獻source code 給Linux Kernel。不是為錢,不是為GPL, 而是為了你的良心!!你們對得起用假日工作的Kernel freelancer嗎? Opensource只是要你的source code! 不是要錢!!

想不到就連Google這樣大的公司都會做只有取, 而不想貢獻的動作, 那也無怪乎台灣的眾多硬體開發商也玩同樣的一套, 大家上行下效嘛 !!! 我可以理解商業上可能有其他考量, 但以Google的地位與擁有的resource和財富, 也幹起這樣的事情, 是讓我非常非常失望的。如果Google直接弄個 close source我還沒那麼反感。

正在努力作為Kernel貢獻者的一員, 雖然我目前的貢獻還不大, 但心情真的還是有被影響到. 其碼短期內我不想買也不想看到Android的東西了。

最難過的應該是GregKH本人吧,記得上次見面的時候他興沖沖的show給我們看他的G1,他還在上面弄了好一些花樣來玩,其實那時候介面都還不是很好看,但他還是像小孩一樣開心,一直跟我們介紹, 跟我們說裡面的Linux。才不到一年而已...........下次有機會見面或者IM會跟他聊聊這件事情,可能我還是太嫩了,他搞不好已經習慣。

唉!不知道! Google真差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