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facebook.com/%E6%AD%90%E9%99%BD%E6%96%87%E9%A2%A8-203641883009903/?hc_ref=NEWSFEED&fref=nf

 

歐陽文風

2年前在台北講道, 好友釋有哲上教堂找我, 朋友看見, 馬上告訴我, 一定要帶領他信耶穌! 我說, 他信啊, 他比許多基督徒更像基督徒! 我朋友馬上回一句: 可是他還是佛教徒, 還是上不了天堂! 上帝說只有基督徒才可以上天堂!

我看著他, 靜靜地說: 如果上帝這麼野蠻, 這種上帝我不信! 這種天堂我不去! 我情願和我的朋友在一起!

不是基督徒就下地獄, 永遠受苦? 這是甚麼上帝? 這種上帝和封建時代的暴君有甚麼不同? 這種上帝簡直比中國共產黨更不如!

美國著名神學家 Robert Neville, 亦是我的神學博士論文指導教授曾經說過: Monotheisms do not have a monopoly on God, 這句話一針見血。

所有的宗教都是在人間社會建構, 都有其歷史性; 所有的宗教經典都是由人間文字寫成, 都有其局限; 因此, 以為人可以壟斷對真理的敘述與絕對的掌握, 豈止妙想天開, 簡直就是狂妄!

職是之故, 我一直都在說基督教並不是唯一的真理, 或不要以為其它宗教都沒有真理, 都是邪惡的, 或恐嚇別人只要不信耶穌就下地獄。

所有宗教經典都是以人間語言為載體和媒介, 語言是工具,說了之後,還必須遠離字意,反能心領神會。所謂禪無一物,無一物不是禪,真理之光,往往就在文字變化的吊詭中透射出來。職是之故, 如果拘泥於宗教經典的文字,以為其全然表述真理,就錯得離譜,不但不能開悟,反而更加迷糊, 與真理漸行漸遠。不信你看看, 那些宗教恐怖份子與極端份子, 有那一個不是不斷引用宗教經典合理化自己行徑的?

慈悲無分別,大愛同歡喜,無論是不是基督徒,祝你幸福,願你平安。

------ 歐陽文風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