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大全

『原作的一番話,引發許多人開始省思台灣的教育,

有網友想問「連詩人自己都沒有答案,那答案誰說了算?」

也引發「作者已死」和「藍色窗簾」的話題討論,

質疑腦補及過度解讀作者創作的想法和意涵,得到一個「標準答案」,會不會限制了學子賞析作品的自由想像?」』

同場加映:侯文詠『做人啊,太乖不好』

http://zeupei.pixnet.net/blog/post/25457343

『我先來講個故事。

我有篇文章被收錄進國文教科書裡去了。

那年我的孩子正好是第一屆讀到這篇文章的國三學生。

他們班上的同學就對他說:

『你問你爸爸,他這一課到底要考什麽?』

我兒子跑回來問我。

我聽了差點沒昏倒。

我最恨考試了,我記得自己自大學聯考(現在叫指考)之後,第一件是就是把論語、孟子這些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拿去燒掉。

『我真的不知道要考什麽耶……』我抓了抓頭,很尷尬地說。

『可是,』兒子著急地說:『你是作者啊。』

『我當初寫這篇文章,並不是爲了讓人拿來當考試題目的啊。』

我當然想不出什麽題目來。

後來學校真的以那個課文為範圍考了一次試。

我突發奇想,請兒子把考卷拿回來讓我也考一考。

不考還好,一考之下我發現題目還真是很難。

寫完了試卷,對照答案,我竟只得到87分。

兒子告訴我:

『爸,你這個成績拿到我們班上大概只能排第十三、四名。』

我聽到是有點愣住了。

考十三、四名當然成績雖不是很糟,

但這起碼表示:制度更認同那十二個分數更高的同學。

這實在很可怕。

我實在不敢想像,有一天,當所有的人都很『乖』,全變成了拿高分的考試高手,

誰來當作者寫文章給大家考試呢?』

上週六日(14、15日)舉行國中會考,國文項目中有一題以陳斐雯的新詩《養鳥須知》作為閱讀測驗,作者本人看完題目後,竟在臉書貼文表示「我不知道答案…
 
NEWS.TVBS.COM.TW|作者:TVBS 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戮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